小陈澄澄橙

除夕夜里被内耗榨干的打工人

除夕夜,一个安静又热烈的夜晚,外面流窜着五彩斑斓的烟花,身后跟着一个喧闹的喇叭,喇叭声穿过大街小巷,“各位村民,新年好,……禁止燃放烟花爆竹。”

刚打开春晚的我,收到一条来自闺蜜的消息,她说她被老板骂了,导致她现在心情非常不好。

她跟我说了原因之后,我心里的第一反应是这一个礼拜的加班的意义在哪?

我和闺蜜在一家公司上班,闺蜜比我先入职是个小高管,当然,她算是个皇亲国戚,她家有亲戚在高层,是公司的半壁江山。我在闺蜜手底下入职,过年前一个月,因为提前知道老板的尿性,我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过年前的材料,然而,我们加班来的材料只得来顶头上司的一句:做那么快干什么,又不急。

于是,在过年前几天才告诉我们项目必须马上完成交接,我们把一个月前准备的材料又tm重新做了一遍,其中因为我的怨气太重,导致我闺蜜被我语气怼了,我当时说完后反应语气不对,然后等着她的回怼,以往我们都会这样,可是她却软下来,跟我解释她的原因,这让我很内疚,回头就重新把资料整理给她。同时,边整边也在想到底是什么时候把她变成这样的,以往都要跟我怼上大半天的人,硬是把气压下。

她的家庭很特殊她现在的爸妈据说是相亲认识,在他们在一起之前,她被寄养在舅舅家,她妈来带她走的时候,那个时候她什么都不懂,并不知道她妈要把她带去了哪里。

那不是一个好的家庭,我从小学开始认识她,我们一起逃过学,一起背锅,一起给老师送花,一起长大一起玩,我都以为我们出生就在一起了,所以我知道他爸酗酒,喝醉就打人,有一次我等她上学,看着他爸拿起酒杯砸人,而他妈是被打最多的人,小时候还能看到一两次,长大后就没见过了。

后来我们毕业暂时的分道扬镳,一次重新联系又在一起吃喝玩乐,她永远比我努力比我强,她之前在那个还未起来的亲戚家做事,被老板周末安排做事也是常事,偶尔也帮忙带个孩子啥的,我当时就在想,至于吗?在公司洗脑还不够还要做保姆?这到底是员工还是免费工具人,真的是亲戚吗?

或许我从小都是一个自私的人,于是我开始劝他,或许有不一样的选择呢?可以有自由的上下班,自由的周末,还能找时间出去玩。她离开那个公司后,有一段时间我们每年都能出去玩。

随着年龄增长,她想还是不够,她的年龄和能力不在允许她荒废。于是她还是找了亲戚回公司,公司是回去了,可是手底下却全是乱账,她很敬业很拼硬是在一个月内理清了手里所有的账并且接手了新账,可是人的精力实在有限,于是,她把我找来了。

公司的老狐狸很多,一个个都是笑面虎,原来的办公室只能装得下她和老板桌,她一人身兼数职,现在公司发展很大,但是想要又一个大跨步,提升质的飞跃,那就得接触大项目,老板搭上了关系,可是底下却没有可用的兵,老狐狸都在踢皮球划水,我从闺蜜嘴里知道这是个苦差,我叫她不要接受,她已经够努力了,她却苦笑着跟我说你不明白。

后来,老板打了一次电话,开了一次会,轻飘飘地宣布她接下来了,于是作为她手里唯一的兵不得不帮她,

这次疫情,说实话对我们并没有任何影响,该做的事情没有少,不该做的事却在不断地变多,可在老板眼中你的事情不多,多做一点也是学到了。可是,事情都在做,工资却因为疫情一拖再拖,我知道我每次跟她提没钱,她也不好受,可是她在给老板找理由推脱的时候,我感觉到了不对劲。

直到小年后,几个项目陆续结束,领导要的材料也不同,一天几个小时里也只能交一份材料,还需要蹲守。昨天,所有材料都已完成,只等老板签字,签完字,被老板猝不及防的加了几份材料,原定计划又取消,从去年过年开始约定的事情,直到今天也没有实现,她嘴里总是说着过完这段时间就好了,其实看着她熬夜加班做资料,嘴里跟我的抱怨,我知道她辛苦,她比我更想休息,跟想跑进无人知道的岛里,不在接任何电话,不鸟任何人,安安静静地玩…

今年出行计划应该是取消了,其实,老板的电话可以不接,老板的消息可以晚点,老板的资料可以年后再说,不用这么累了,毕竟今天是除夕哇…就让这些垃圾都留在今天吧。


如果可以,请停止内耗,放下电脑,请看看门口流窜的烟花,虽然他被赶跑的姿态很搞笑,但自由的灵魂更可贵。



最后,㊗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顺风顺水顺财神,一定要暴富!暴富!暴富!

评论

热度(1)